Senior woman sitting by the window

如何做好財務規劃?財務顧問如何協助你達成人生財務目標?

每個人的財務狀況跟目標都不一樣,但大多數人都有相似的財務困擾:

  1. 我們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
  2. 我們為什麼都無法存下錢?
  3. 我們買的保險到底適不適合?
  4. 我們做的投資真的可以賺到錢嗎?
  5. 理財到底該怎麼理?

「財務規劃」的意義在於,依照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型態,將各種「不確定」重新設計成可能達成的方案,讓這個方案成為執行對照的地圖,做決策時有可以依循的標準。做好財務規劃,可以幫你避免:

什麼都想要,卻什麼都做不到;什麼都不敢想,放棄了本來可以達成的事。

每個人一生當中,擁有退休、買房、結婚生子、轉職、創業等各種目標;那麼現階段的收入,以及日常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支出,對於目標會造成什麼影響?如何在不同時間點,依照擁有資產的多寡來做出適當決策?等等隨時在變動的問題,都是讓多數人無法妥善規劃財務的原因。

財務規劃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1.確立自己期待的現在與未來的生活型態

透過財務規劃,可以更明確掌握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例如我們希望的退休生活是什麼?租房或買房比較符合我們的需求?我們有辦法承擔教養小朋友的責任嗎?

2.運用策略跟數據分析,來衡量達成每個目標的過程。

策略跟數據分析的必要性在於,使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有一個具體呈現跟判斷標準。避免去嘗試做一件達不到的事情,等到做完後才發現不符合預期。

3.擬定執行策略,做出正確行動

綜合上述 2 點,我們能提出什麼執行策略,具體做出不同考慮、依據的方案?在這種前提下,當自己已經做好了準備跟執行,確定自己能夠怎麼做,以及能做到什麼。

如果我們能夠提早發現「行為」會帶來什麼結果,其實我們就有了「選擇的自由」,不會等到目標近在眼前才發現無法達成,卻也來不及調整作法。

財務顧問如何協助財務規劃?5 步驟縮短與目標的距離

財務顧問協助進行規劃時,需要跟執行者(客戶)有很多的溝通討論,以制定好計畫跟執行策略,並且從旁協助修正計畫跟應對意外。

財務規劃步驟包含:

  1. 先確定有哪些目標要達成?
  2. 考量想達成目標的時間點與預算?
  3. 依我們的價值觀來決定,如何調整財務狀況達成目標。
  4. 設定好各種調整策略後,如何具體執行投資、保險、緊急預備金、收支預算管理…等計畫。
  5. 如果目標改變或意外發生,該如何調整應對。
定方財務顧問-如何做好財務規劃

如同上圖思考過程,每一個目標都可以透過現在的「行為」做調整,包括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提高收入與減少支出、是否調整目標大小或延後。

目的在於讓未來目標與現在生活產生串聯,做出符合價值觀的財務規劃方式,又不讓人生失去平衡。

舉例來說,有些人享受「活在當下」沒有規劃存錢,在「未來」急需用到錢時,可能會活得很痛苦,這也算是一種人生失衡的表現。

「財務」不只是金錢的問題,而是一連串由我們的價值觀衍生的課題,例如對於物質的要求、對車子房子的看法等等。

財務顧問能提供的具體協助是,讓我們在看待未來與現在的生活有了標準,並且讓想要的目標都可以被滿足,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過最理想的生活。

一旦走在自己的計畫道路上,相信會帶來一種踏實的感覺,這種踏實叫做「安心」。

定方財務顧問案例分享

讓定方財務顧問幫你找回踏實安心感,立即預約 30 分鐘免費諮詢!

cropped-dingfang-定方團隊-邱茂恒-2方
邱茂恒 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CFP
文章: 44

訂閱理財快訊

掌握最新理財資訊與規畫目標

立即訂閱即可獲得
1.勞退自提試算表
2.退休金缺口試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