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pt of finance planning with alarm clock on white table

QVDT投資組合4原則-實現目標的投資架構

我們認為長期要達成目標,需要確立我們的投資方式,而且依據每個人的目標、自身財務狀況,實際上會打造出來的投資組合都會不同,而不同的投資組合需要的時間、承擔的風險、獲得的報酬率也都會不一樣。而要設計出這樣的投資組合,需要思考4個原則,並依據這4個原則調整投資的架構。這4個原則稱為QVDT原則,名稱分別是:

  1. 良好的品質(Quality)。
  2. 合理的價格(Value)。
  3. 充分的分散(Diversification)。
  4. 足夠的時間(Time)。
定方財務顧問-QVDT投資組合原則-實現目標的投資架構

良好的品質(Quality)

我們在投資方法或標的上,需要關注良好的品質,而良好的品質需要具備2個要件:
1.在配合目標達成的前提下,資產能夠持續增長。
2.具有可複製性,是每個執行者都可複製並實踐的。

要關注這2個要件的原因在於,我們需要知道投資的邏輯,以及這樣的方式會如何獲利?立論基礎是什麼?可不可以複製模式?如果不考慮這些因素的話,很可能我們投入的資金或資產,其實不能良好的管控及確保順利進行。這有可能導致不能順利達成目標,反而非常仰賴幸運女神的眷顧。

合理的價格(Value)

這邊雖然稱作要判斷合理的價格,但其實考慮的是我們再買入投資標的或者賣出時,有能夠判斷到底值不值得的條件,而這個條件需要在2個方向去做綜合判斷:
1.外在的價格。
2.內在的價值。

價格與價值的落差才是我們所關注的,因為價格是顯露在外的共識,就像是我們去買東西時看到的標價,代表著我們會付出去的金錢;價值則是隱藏在內,我們平常看不到,需要一步一步去拆解,才能大略認定價值到底值多少,這時我們才能有判斷的標準。有了能夠判斷的標準後,我們才能知道價格到底是貴還是便宜,而不是單純用價格來判斷貴不貴。因為我們付出的是價格,但得到的是價值,如果花太多錢買到不划算的東西,肯定就不會是個好投資了。

充分的分散(Diversification)

為什麼我們需要考慮分散投資這件事情呢?是因為投資本質上是有風險的,但我們無法規避所有的風險,這有可能使我們無法累積資產達成目標,否則難道所有人都把錢放在定存,所有問題就能夠解決、目標都能夠達成了嗎?因為沒辦法大家都使用最低風險的方式達成目標,畢竟背後隱含的是可能不夠多的報酬。所以我們需要考量在面對未知的風險下,以承受得起風險的情形去追求報酬。

分散最大的效益在於,每一種投資標的其實都會受到不同因素影響,我們盡量不要讓同一種因素影響到自己所有的投資組合過大,而是考慮不同的因素、事件,對自己的投資組合有不同的影響程度。

例如:當你的投資組合都是半導體產業鏈,那半導體相關需求、效益高時表現就會特別好,如果有新科技產業替代了大多數半導體功能,就可能有翻船的風險。想想過去的宏達電、百事達、柯達,就知道以前再偉大的事業,都有可能受到某些因素強烈的衝擊。

分散的比例及分布就可以讓我們比較不受影響的面對這些事,畢竟我們有太多事情無法預料。我們需要考慮使用分散的策略,放棄獲得最高報酬的可能,用長期的角度思考,以換取投資的累積以及較為確定獲得的報酬。這樣也比較不影響投資時的心理波動,並起在財務狀況有意外時,比較不會被迫在不好的時機出場,而失去獲利的機會。

足夠的時間(Time)

最後一個因素是時間,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藉由時間的累積,可以讓我們投資結果更能確定。因為對資產累積而言,時間越短我們越需要運氣;時間越長,我們可以控制跟調整的條件可以掌握更多。就好比我們是個蘋果果農,要種植出蘋果,會期待剛播種後,明天就採收嗎?我想大家都不會是這麼想的。我們都知道這需要規劃、除蟲、除草、澆水、施肥、堅持守候、等待收成蘋果的那一天,這些都需要時間,豐碩的果實需要一開始的辛苦以及等待。而我們可以更有效率的來看待及應用時間,不只是依靠時間的等待,而是分析時間對不同的目標及投資組合的影響。就好像比爾.蓋茲說過:「我們總是高估自己1年內可以完成的事,卻又低估自己10年後可以達成的成就。」時間因素可以協助我們設立良好的決策,應對未知風險。

重點回顧

QVDT投資組合原則的要素,需具備良好的品質(Quality)、合理的價格(Value)、充分的分散(Diversification)、足夠的時間(Time)。有一個概略的認識,知道這樣的思維後,有助於之後詳細的內容閱讀。

定方有Podcast了!金錢餐酒館

我設定的投資組合,可以達到我的投資目標嗎?歡迎立即預約30分鐘免費線上諮詢

cropped-dingfang-定方團隊-邱茂恒-2方
邱茂恒 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CFP
文章: 44

訂閱理財快訊

掌握最新理財資訊與規畫目標

立即訂閱即可獲得
1.勞退自提試算表
2.退休金缺口試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