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 life of coffee beans with coffee grinder

品味咖啡 探索人生

咖啡從最受歡迎的飲料到潮流的象徵

相信很多人每天早上,都從來「一杯咖啡」拉開序幕,咖啡豆是重要的原始產品,也是許多食品的原料。咖啡是全球最普及的飲料之一,僅次於開水,每年消費超過5,000億杯咖啡,使得全世界有2,500萬戶小型生產者,以種植咖啡維生。

以全球咖啡消費比例來說 ,前三大消費地區依序為歐盟(28.53%)、美國(19.97%)、巴西(13.99%),合計約占全球咖啡消費量 62% ;其歐盟 、美國咖啡對外依賴度高達 100%,幾乎仰賴從國外進口。

相較之下,台灣從1884年由英商德記洋行茶商自馬尼拉引進,開始種植,近年發展至產業鏈完整的樣貌,從豆子到杯子(from bean to cup),不過三小時時間,是台灣咖啡文化的特色。

咖啡從食品角色轉換為生活文化的象徵,要歸功於歐洲發源的咖啡館,法國詩人巴爾札克的名言「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喝咖啡的場所變成閒聊、洽商甚至創作的重要地點,咖啡已成為文化象徵。

台灣的環境造就出獨一無二的市場

台灣的咖啡消費市場密度之高,日常生活中不難觀察出端睨,從大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路易莎到麵包店、便利商店也賣咖啡,小型獨立咖啡館更出現在巷弄間,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台灣咖啡市場一年產值約800億元;據統計,台灣人均咖啡每年消費杯數約204杯,但相較日本、南韓的353杯及370杯,還有成長空間,也難怪國內咖啡業者持續的設點、開店,都是看好「黑金產業」的發展。

九二一地震後,台灣咖啡的種植重新搭上在地休閒觀光產業,在台灣各地開始各自耕耘,除了大家熟知的產地有雲林古坑、台南東山。古坑咖啡因台灣咖啡節成功打響台灣咖啡的名號,還記得那時候華山地區的景觀庭園咖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在地人都知道,當時候許多店家的咖啡用的是進口豆,原因是因為台灣咖啡量少不足供應台灣市場、加上台灣人工貴,以致於台灣豆的價錢向來偏高,缺乏競爭力。

有一群在地農夫不因此而放棄,憑藉著對土地的信心、對咖啡的熱愛,鑽研種植品種、技術、以及之後的處理、烘焙,讓台灣咖啡在國際精品咖啡展露頭角,阿里山咖啡—卓武山生產的咖啡豆在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拍出一磅500.5美元(約1.5萬台幣)創下紀錄,這代表國際市場認同台灣咖啡豆的品質,願意出高價競標。

從台灣精品咖啡的發展,讓我們可以學習的是

Coffee beans

價格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是否能彰顯獨特的價值,讓成本成為優勢

台灣的咖啡農,若僅是以一般咖啡生產者角度思考,台灣咖啡因為量少、價高而沒有競爭優勢。因為量少,咖啡就像葡萄酒一般,味道與土壤、溫度、海拔、降水和日照等具體生長條件相關,形成多元的產地特色。因此咖啡產地可以說掌握了咖啡先天風味的決定權,舉凡氣候、地理環境或當地的咖啡豆處理方式的不同,都造就咖啡豆自然而然發展出多樣的風味。
古坑咖啡農郭章盛掌握了咖啡的這個特性,種出能高價出售到日本、英國的咖啡生豆,郭先生在咖啡豆改良、精品化上下了很大的工夫,當年他買的咖啡植株挑選品種比一般貴上8倍,就是因爲看重技術深化、精品化後,價格發展仍然可期,而不是在初期就為了節省成本,買便宜的豆子,結果反而是壓抑了成長性。

專注興趣領域,投注熱情,定能找到一片天

許多台灣在地咖啡農,古坑的郭章盛、阿里山的咖啡王子方正倫、花蓮重光部落戴豐秋醫師,都各有原有包袱,原本家裡種茶、或者脫下醫師袍投入咖啡種植、研究,不論什麼背景,都本著對咖啡產業的熱情、或者想讓家鄉的家人族人一起成功,經過一連串的挫折、努力、精進,皆成為台灣精品咖啡界的領頭羊,各有一席之地。

咖啡千變萬化,探索自己的喜好,找出專屬自己的味道

咖啡幾乎都以產區命名,讓你從原產地就知道風味。產區是咖啡風味的關鍵之一,所以不論你要找最偏愛的那一杯,或是想嘗試各種不同風味,都得先從世界最主要的咖啡產地開始認識起,例如:中美洲產區咖啡平衡的口感和自然香氣,帶有巧克力、堅果…等味道。亞洲咖啡,酸度較低、苦味較高,也有些蜜糖、糖漿的香氣。

另一個影響風味的關鍵就是咖啡品種。例如:阿拉比卡,大部分都帶有花香的味道和細緻明亮的酸度;羅布斯塔香味及品質較差,但生長較快,多用於組合咖啡或即溶咖啡。

除了產地、品種外,因為種植環境不同亦會有不同風味產生,咖啡豆採收下來後,處裡方法、烘焙過程時間溫度控制。到最後沖煮的時間、手法,都會讓一杯咖啡有不同的表現。喝法從加奶、拉花到單品,有濃郁醇厚的風味、有淺淺帶水果酸味、也有如烏龍茶一般呈現金黃色、回甘的韻味。也因此品味咖啡的鑑賞家們,會藉由每一次喝咖啡,了解不同咖啡給的感受,再選擇自己喜歡的沖煮方式,探索自己內心最喜歡的味道,但多數人會在過程中,找到一個最符合自己喜好的烘豆師或店家,因為知道這個烘豆師/店家的咖啡豆,不但會為品質把關,更是適合自己對咖啡風味的滿足。

日本電影導演小津安二郎:「人生和電影一樣,以餘韻決定勝負」 咖啡也是如此不管是哪一個部分不同,都會讓風味產生變化,透過咖啡職人的協助,可為每個人找到一杯自己喜愛、專屬於當下的風味;人生的航海圖亦是如此,每個人不同階段、不同價值觀,會有不同的需求,而財務領航員可以協助規劃出適合的路徑,讓我們能專注於享受生活。

系列活動:【定方遠方系列講座】從0開始帶您認識咖啡香氣|執著於一杯好咖啡的咖啡執人| 咖啡達人吳泰毅

cropped-定方logo-02-1
定方財務領航員
文章: 45

訂閱理財快訊

掌握最新理財資訊與規畫目標

立即訂閱即可獲得
1.勞退自提試算表
2.退休金缺口試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