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businessman financial market analyst sits at their desks and calculate financial graphs

如何找到專業的財務規劃師?理財顧問必考證照及必備條件有哪些?

金融業在國內的證照項目可以說是多如牛毛,參考國立嘉義大學整理的清單,主要可分為初階、進階、以及國際金融證照,茲節錄部分如下表:

定方-如何找到專業的財務規劃師?理財顧問必考證照及必備條件有哪些?-1
定方-如何找到專業的財務規劃師?理財顧問必考證照及必備條件有哪些?-2

入門證照中,大多是從事業務的法定證照,例如從事保單招攬就必須要有保險業務員,從事券商營業員就必須有證券商營業員等,同時可能必須在各工會登錄,才能有招攬業務的資格。這類的證照,主要是確保業務人員對於銷售的金融商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銷售或從事基礎的業務。

進階證照,主要則是測驗單一領域的專業知識,像是證券投資分析師,必須要有從財報、總體經濟等面向分析投資標的的能力。又或者像是精算師,必須要了解如何計算出保險的費率,而外匯專業交易能力測驗,則是擔任銀行外匯交易員的必備證照。擁有進階證照,可以確保該從業人員在某項領域的專業知識,有一定程度的水平。

再更進階的國際金融證照,通常取得過程皆需耗時至少一年,涵蓋的專業知識領域也較廣,考驗應試者的整合能力。此外,要取得這類證照,不僅僅是通過考試即可,也必須要有一定年限的實務經驗,且要在各協會登錄,也會有較高的道德標準要求。這類的證照證明該持證人在各金融領域,皆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也有跨領域的整合能力,且有一定的實務經驗。

以下就財務顧問領域較常見的認證理財規劃師(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 簡稱CFP)以及特許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簡稱CFA)做介紹,供正在考慮選擇財務規劃師的你做參考。

認證理財規劃師CFP

(以下內容皆摘錄自社團法人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
要參加CFP測驗,需在指定的教育訓練機構完成六大模組、合計240小時的課程後,才可以報考,或是具有相關專業證照及學位者,亦可申請抵免部分科目的教育訓練課程時數。六大模組內容節錄如下表:

M1 基礎理財規劃
(40小時正式課程)
理財規劃流程、個人財務報表與預算編製、存款與流動性資產管理、住屋及重大支出規劃、信用管理、保險需求管理、投資管理、退休及財產移轉規劃。
M2 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
(40小時正式課程)
保險之原理、風險之評估與分析、保險之法律層面、財產保險及意外保險、責任保險、健康保險、失能保險、人壽保險、投資型保險概論、我國全民健保之介紹、保險需求分析與保單規劃、保險之未來發展。
M3 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
(40小時正式課程)
員工福利及相關制度、職業災害相關法規、企業保險、退休金制度種類與風險、我國退休金制度、其他國家之退休金制度、退休需求分析、員工認股權證。
M4 投資規劃
(40小時正式課程)
投資工具、投資報酬與風險衡量、證券評價模式、投資組合管理與衡量、效率市場理論、股價分析、衍生性金融商品、行為財務學。
M5 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
(40小時正式課程)
所得稅原理、個人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兩稅合一、信託規劃、民法親屬繼承相關規定、遺產與贈與稅法相關規定、財產稅、財產移轉策略、財產移轉之工具運用。
M6 全方位理財規劃
(40小時正式課程)
前五項課程複習與實例演練、特殊狀況下的理財規劃及金錢處理方案、理財相關法律知識與規定、貨幣的時間價值觀念與計算、經濟環境與指標、綜合案例演練與總複習整理。

通過測驗後,申請認證者需提出有關理財規劃工作經驗的證明,須在測驗日期前10年或測驗後5年內遞出3年年資的工作經驗履歷與證明,且必須簽署職業道德及執業準則聲明書,同意遵守道德準則,並經由專業人士(律師、會計師、或本會認可之專業人士如CFP®有效持證人)推薦。

取得CFP認證後,依規定每2年需完成持續進修專業課程,才能持續換證

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CFA測驗一共分三個階段,依照特許財務分析師協會(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Institute, 簡稱CFAI)的建議,每個階段皆須約250小時的準備時間,範圍涵蓋職業道德準則、經濟、計量方法、財報分析、資產評價、投資組合管理。
考試旨在加深與拓展應試者對整個投資評價和投資組合管理方面的知識,每一階段各有不同的學習重點,第一階段著重知識和理解,第二階段著重分析和應用,第三階段則著重綜合評估。

CFA測驗皆以英文應試,尤其第三階段的簡答題同樣要以英文作答,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應試者,也是一個關卡。但是相對的,CFA的國際認同度,也是所有金融證照中最高的。

通過CFA測驗後,必須要提出至少3年財務投資分析與決策相關的工作經驗,且須有三位人士的推薦,方可取得認證,每年也需簽署道德準則聲明。順帶一提,CFA的持證人,可以申請抵免CFP模組一~模組五的課程與測驗,僅須參加模組六的課程並通過測驗即可取得認證資格。

擁有專業證照等於好的顧問?

定方認為,顧問的專業是解決客戶問題的能力,達成客戶的長期財務目標。依此定義,一位稱職的顧問,應該要具備以下兩項:

1.廣泛的金融專業知識與整合能力
如前所述,或許可以優先考慮擁有CFP、CFA認證的顧問,但建議還是要多聽多比較,多利用Google大神搜尋該顧問的網路評價、是否常發表具備專業與邏輯的看法,或是詢問曾與該顧問接觸過的親友。

2.站在客戶立場、同理客戶問題、陪伴客戶執行
除了專業知識外,一位顧問更重要的是要能與客戶站在同一陣線,聆聽、同理客戶的需求,協助客戶擬定計畫,應用所學的專業知識找到問題的解方,並且陪伴客戶執行。

所以,定方的看法是,擁有專業的證照,並不一定等於一位好的顧問。

如何找到專業的財務規劃師?

市面上跟財務規劃師、財務顧問類似的頭銜琳瑯滿目,像是理財顧問、財務教練、財務建築師、財務領航員等等,讓人眼花撩亂。那麼,對於不是身處金融業的一般大眾而言,該如何挑選一位真正專業的財務規劃師呢?

除了上述的證照外,參考美國個人財務顧問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ersonal Financial Advisors, 簡稱NAPFA)提供的建議,你應該要向你的顧問或財務規劃師詢問以下的問題(以下圖片截自NAPFA網站):

定方-如何找到專業的財務規劃師?理財顧問必考證照及必備條件有哪些?-3
  1. 你的報酬、收入來源為何?
  2. 如果你有收取銷售金融商品的佣金,是否會詳列出金額?
  3. 如果將我轉介給其他人購買金融商品,你是否會收取轉介費或是分潤?(筆者:務必要清楚顧問的收入來源為何,收取佣金或分潤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沒有清楚揭露)
  4. 是否隨時遵從善良管理人的標準?
  5. 是否將我的財務利益放在首位(筆者:上面這兩個問題應該不會有人回答「否」。但是聽其言,觀其行,與顧問的首次會面要多多提問,若所說與行為不一致,一定會有露出馬腳的地方)
  6. 是否曾被主管機關裁罰過?(筆者:SEC是美國證管會,類似於臺灣的金管會;FINRA是美國投資人保護協會)
  7. 你提供綜合財務規劃或是僅有投資管理?(筆者:要有明確的服務範圍)
  8. 是否服務很多像我一樣的客戶?(筆者:如果客戶同意的前提下,可要求能否與該名客戶對話。)
  9. 你會如何協助我達成財務目標?(筆者:清楚的服務流程,是否有明確的案例可供分享)
  10. 如果你出了什麼事,我與貴公司的關係會生變嗎?

如果沒時間好好理財,或者不確定自己目前的理財模式是否可以更優化,也許你可以考慮尋求專業財務規劃師的協助,但也必須要先做好以上功課,在與規劃師的首次會面時大膽提問以上的問題。畢竟,沒有人想讓自己辛苦累積的血汗錢白白地浪費了,不是嗎?

cropped-dingfang-定方團隊-洪哲茗-3-方
洪哲茗 國際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文章: 51

訂閱理財快訊

掌握最新理財資訊與規畫目標

立即訂閱即可獲得
1.勞退自提試算表
2.退休金缺口試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