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4533_s

小本經營的便當店

不知道如何做好經營上的決策

一開始秉著想提供大眾健康又便宜的飲食的初衷,與父母開始在自家經營起網路便當店,以自取、外送為主。

經營一段時間後,小有名氣與規模,開始思考要如何擴大經營,並將流程標準化,但是礙於便當店財務被爸爸主導,一直無法有所進展。想請人,爸爸覺得會稀釋利潤,所以反對。想漲價,爸爸怕流失客群,所以反對。

Chef working in the kitchen of a Japanese sushi restaurant, cooking on stove.

完整的SOP,擬定經營與財務計畫

協助客戶釐清創立企業的初衷,並且具體設定長中短期目標。

有了具體的目標下,開始分析要擴大規模、甚至開分店的情況下,前期需要投入多少的時間以及資源:一間分店的開支、何時可以達成損益兩平、前期的資本金怎麼來、如果生意不如預期時又該如何因應等等。另外過程中又需要那些人手來協助自己分擔責任與工作,讓自己得以專注在最重要的工作項目,持續推進。

老闆通常非常清楚知道如何拓展業務。但是在財務面,往往沒有人跟他們一起解讀企業的重要財務資訊,解析財務決策,也不見得清楚如何籌措資金讓企業穩健成長。

具體計劃與落實執行,贏得信任

因為有具體的推估與計畫,所以目前父親已安心的將主導權交回給個案。然而接手初期,因為漲價加上更換訂單系統,使得訂單量一度下滑,各種負面的擔心接踵而來,害怕這樣的決策是否錯了。

所幸在顧問的陪伴下,目前訂單量已回升,也讓個案了解到事前的規劃是得以堅持下來的原因,也更有信心執行接下來的計畫,預計今年將找一位店長接手第一家店的管理事務,自己則在下半年要讓第二家店成立並且盈利。

完整案例文章:微型創業必懂的財務規劃!正確財務決策,讓小本經營便當店穩定經營

立即預約 30 分鐘免費線上財務諮詢!

訂閱理財快訊

掌握最新理財資訊與規畫目標

立即訂閱即可獲得
1.勞退自提試算表
2.退休金缺口試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