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3312_s

財富傳承|除了富得過三代-情感也過得了三代

財富如何傳錢又傳情

累積的財富希望找出更有效率的傳承方式,而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的不做準備,並且在親人情感間找出財富與感情之間的平衡(擔心給了小孩錢又怕他不孝)。

時間越充裕,越多傳承調整方式可以選擇

時間越充裕越有不同的傳承方式,需要及早開始考量,否則會因為來不及讓資產最終有比較高的縮水幅度。

Senior woman signing documents with her husband

財富傳承的5大妙方

運用5大策略做財富傳承(如附註):移轉(Transfer)、壓縮(Downsize)、遞延(Deferral)、凍結(Freeze)、分散(Diversification)的方式,來應對客戶感情與財富間平衡,經由每個人狀況不同綜合考量後做搭配使用。

客戶回饋

原來財富傳承除了考慮錢,還需要考慮感情。而且越早開始計劃,才有更多調整方式可以選擇,別讓錢成為情感的枷鎖。每個策略都有優缺點,需要視情況跟需求而定,但最重要的關鍵要及早規劃,時間是共同的優勢條件。別等到太晚處理才後悔,及早開始計劃就對了。

註:胡碩勻《節稅的布局》

策略1:移轉(Transfer)

將原本依稅法上規定為應稅的財產,透過調整資產的配置,轉換為免稅的財產,以降低財產稅負的風險。移轉策略較常見的免稅資產配置,包括:保險、農地、財團法人。

策略2:壓縮(Downsize)

利用特定財產的市場價值,普遍高於稅務計算用的法定價值之特性,壓縮個人財產的總額。常見的包括:依照公告現值課稅的不動產,以及依照股東權益淨值課稅的未上市櫃股票,另外,他益信託也有贈與價值的壓縮效果。

策略3:遞延(Deferral)

於應稅時點爭取延緩課徵或繳稅的機會,並利用其延遲的時間將應納稅額的資產作更有利的投資或規劃。常見可遞延稅負時點的方式包括:設立控股公司、土地增值稅記存。

策略4:凍結(Freeze)

高資產所有權人透過特定方式,將個人名下財產衍生的孳息移轉給第二代,以凍結固定個人資產的金額,避免本金配發的孳息膨脹個人總財產數額,而逐年增加稅負的風險。停止膨脹財產的方式包括:贈與孳息給後代、本金自益孳息他益的信託。

策略5:分散(Diversification)

採用穩健合理的方式,分段移轉財產,以降低個人名下財產金額,一方面可以增加第二代可運用的資產,一方面亦可降低個人遺產稅負的風險。常見的分散資產方式包括:分年贈與、二親等間的買賣、配偶的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立即預約 30 分鐘免費線上財務諮詢!

訂閱理財快訊

掌握最新理財資訊與規畫目標

立即訂閱即可獲得
1.勞退自提試算表
2.退休金缺口試算表